文能套路,武能爆粗。
 
 

【宇龙衍生】【贤然】恋爱狂想曲(四十九)

标题:恋爱狂想曲

等级:年底高速

配对:杨修贤/井然(斜线有差,攻受有别)

原著:《骗爱天团》、《我的真朋友》

设定:宇龙衍生;跨剧拉郎;甜文系列

声明:私设肯定如山;其他西皮客串;高速肯定开车;没细看原著,请勿追究细节;ooc都是我的,他们是彼此的;谢绝KY。


*顺利同居撒花花✿✿ヽ(°▽°)ノ✿

49

      井然孤注一掷的据理力争加上杨修贤过日子的踏实姿态,终于还是争取到了井老太太的勉强同意。她虽然没有亲口承认接受,却还是出席了杨家父母为两人举办的小家宴算是正面表态,对两人公然的出双入对也睁眼闭眼,努力做到眼不见为净。

      唯独没有同意井然搬去杨家,哪怕杨家在翻修时已经打通了两家的小花园,来往也就是几步路的小距离。

      “你自己没有家吗?我们井家已经穷到养不起你了吗?”井老太太痛心道,“以前你在国外好几年,留下我一个人,现在你回来了,还要让我一个老太太孤零零地生活吗?”本来她只是想着让井然多陪陪自己,说着说着却真的生起了气,“你就那么喜欢老杨两夫妻吗?那你搬过去吧,搬去了就不要再回来了,就当没有我这个妈。”

      “……”井然被说得莫名其妙又无可奈何,完全不懂这老太太怎么就突然发起了脾气,一时间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一旁的杨修贤却看得分明。井然在国外这几年都是他在照顾井老太太,很清楚井老太太独居在家的冷清与寂寞,也很了解井老太太对他能陪着父母的羡慕与欣赏——现在井老太太发了这几句脾气并不是针对杨家父母,也不是真的要赶走井然,而是在别扭地渴求陪伴。

      然而年轻人谈恋爱情浓意浓,哪能忍住不同居;何况两人还是同事,处在一起也更方便处理工作。

      不过这个井老太太认为是天大的事情,在杨修贤看来根本就不是问题。他当场答应井老太太不用井然搬到杨家,由他搬来井家,和井然一起照顾井老太太。

      “我和然然又不存在嫁娶问题,住在哪边家里都一样。”杨修贤安抚井老太太驾轻就熟,“反正我爸我妈喜欢过二人世界,正好我和然然就不用担心打扰他们了。”

      果然,井老太太的表情瞬间转晴,笑得又开心又满足,转眼见到自己儿子还有点呆愣的表情,忍不住又嫌弃上了:“然然,你看你还没有小修懂我,我真想就当没你这个儿子。”

      “看您说的这是什么玩笑话,您现在明明已经有两个儿子了。”要论甜言蜜语,杨修贤可谓炉火纯青,对不同年龄段的女人都无往不利,一如既往又逗笑了井老太太,终于是解了井然这一场无妄之灾。

      当天杨修贤就把自己打包搬进了井然的卧室,名正言顺和井然同居了。

      杨家父母巴不得他能被井然管得安分守己,欢天喜地塞了大红包给井然,又准备了昂贵礼物送给井老太太,感谢井家肯收了自家的混世魔王,就差敲锣打包昭告天下。

      “然然,你看吧,果然真香的永远都是别人家的孩子。”杨修贤又好气又好笑,对井然无奈地抱怨道,却意外见到井然一闪而逝的黯然。

      “有心事噢~”晚上回到两人的房间,杨修贤拉住要去洗澡的井然,温柔询问,“可以告诉你的小修哥哥?”

      “……你怎么这么肉麻,修狗狗?”井然有点耐不住杨修贤过分腻歪的甜言蜜语,假装嫌弃了一下,才犹豫地道出了自己羡慕杨家父母对杨修贤的宠爱,觉得井老太太对自己永远都只有理智的嫌弃,仿佛自己说什么做什么都是错的。

      他这么多年来对井老太太的顺从就像个自欺欺人的笑话,连唯一努力争取的这份爱情,也只是井老太太对杨修贤的喜爱而爱屋及乌——他觉得很失败,最基础的亲情也处理不好,听不懂井老太太的言下之意,就像当年没有听懂杨修贤的逗弄以至于彼此错过这么多年……

      杨修贤知道井然敏感,却不知道能敏感到了自我厌弃的程度,顿时心疼不已,不由反思自己对井然的了解和关怀还远远不够,过往的渣男习性改正得还远远不够。

      但彻底改正是之后才能检验和反思的小事,当务之急是要开导消解井然明显发酵已久的这份自厌自卑。幸好井然敏感的这些内容恰如其分地撞在杨修贤足够了解的事实里,尤其是井老太太对井然的严格要求这方面。

      “原来你一天到晚背着我想了这么多呀,真是我的然然妹妹,比小时候还可可爱爱~”杨修贤习惯成自然地先逗了逗井然,才进入了正题,把井然之前抗争井老太太的话搬了出来,“你自己也理解井老太太一个人带大你的过程中受到了社会歧视,所以对你格外严厉,希望你能争一口气让帮她一起反击那些对她的偏见。怎么现在尘埃落定了反而钻了牛角尖呀?”

      井然垂眸思考片刻,还是别扭着有点想不开,又不愿意和杨修贤争辩,偏着脸不吭声。

      ……真是吃可爱多长大的啊!杨修贤看着井然这小表情,心尖发软发甜,这家伙还真是从小到大某些单纯的内核永远不会变,遇到明显已经接受却又不肯承认的事实的时候,就会这样别扭。

      还好他早有准备,从井然腾给自己的斗柜抽屉里找出了一份检查报告,翻开递给井然:“本来我想等几天休息的时候再给你一起商量的。这是妈上次住院的时候,我特意咨询过的心理检测,想了解一下妈对你的态度算不算正常。”等井然接过去低头认真查看时,贴心地继续解释,“医生说妈这种情况比较常见。”

      寡母带大独子通常会出现一种普遍的心理情况,那就是病态的情感依赖性,或者是母亲过度依赖儿子,或者是儿子重度依赖母亲,或者是相互的过分依赖,以此形成一种母子间的感情封闭循环和强烈的情感控制,以至于无法容忍第三方的感情介入——这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现象:母亲过度依赖儿子会视儿子的伴侣为第三者;儿子重度依赖母亲容易成为妈宝男;相互的过度依赖则会因为彼此的经历不同导致相互伤害。

      心理学上将这种现象解释为病态共生关系,指的是一个人把另一个人的需要当成自己的需要,把对方的情绪当成自己的情绪,双方很难脱离彼此,即使这种联结充满压抑和痛苦,也要继续纠葛在一起。

      病态共生发展到一定程度会导致共生绞杀,也就是两个人的思想、灵魂、权益要统一到一个人的标准里,这意味着另一个自我必须被“杀”掉,即失去独立的意识与观念。

      井老太太和井然的关系中就有这种心理问题的苗头,比如井老太太对井然的强势要求和井然对井老太太的长期顺从。

      然而特别幸运的是,井老太太抚养井然的过程当中,一直都有杨家父母的帮助与分担,井然的成长也有杨修贤的亲密陪伴从而稀释了对井老太太的依赖;再加上井然在成年的关键时期因为误会杨修贤而留学国外,误打误撞让自己和井老太太都有了好几年的独立生活期,靠着空间距离断裂了本来也不算稳固的依赖纽带。更幸运的还有,井老太太本因为井然这次回国又冒出来的依赖还没来得及发作,就被杨修贤的闯入再次斩断了。

      “说白了,妈就是因为你对我这么强烈的爱而吃醋了。”杨修贤见井然渐渐松开的表情,又忍不住逗起来,绕到背后抱住井然,承诺道,“然然,你放心,我会加倍对妈好的,让她拥有不会失去儿子的充分安全感。”

      井然还在消化这巨大的信息量,又想起杨修贤这些年对井老太太的悉心照顾,千言万语涌到嘴边,最终也只化为哽咽的两个字:“谢谢。”顿了顿,又郑重其事地再强调了一遍,“谢谢你,修狗狗。”

      “不用谢,然然妹妹!”杨修贤哈哈大笑,知道井然这是释然了,自己也跟着放松了。


*文中提到的【共生关系】,感兴趣的小可爱们可以去找武志红老师的科普来看看,顺便可以了解一下【病态共生关系】对于亲子关系的严重影响。

*关于这一更,我还是有话要说。一直以来,我写过井然相关的西皮文里,都会比较在意井然与母亲的关系描写,基于我不太全面的原著观看,我始终觉得井然有点妈宝男的潜质,他的优秀和美好来自于寡母的培养,他的一些性格问题也是受到寡母的影响。这就导致了他的坎坷,也形成了一种特别迷人的同人文角色魅力,因为在同人文里他可以比较理想地享受感情和生活。【当然,主要还是我对他的喜爱,所以对他偏心~现实中我遇到这种妈宝男可能会跑得很远~😂

所以我的昊然文《仲夏夜之梦》里的井然受到强势母亲的压迫而罹患了强迫症,严重到要自杀,才邂逅了侯昊;我的沉然文《猛虎与蔷薇》里的井然为了摆脱强势母亲的冷暴力而主动追求了韩沉。

而这篇贤然文里的井然相对更加幸运,与健康心理的老杨青梅竹马,没有彻底陷入到与母亲的病态共生关系当中。【说这么多,其实是为了给我的另外两篇很喜欢的然然文打广告,够了!

24 Jan 2023
 
评论(7)
 
热度(16)
© 绿双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