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能套路,武能爆粗。
 
 

卡文卡到哭不粗来。

跑去刷剧。

看了这部新加坡电视剧《神探卫斯理》。

这部剧号称改编得最贴近原著卫斯理小说。

结果把我这个原著粉看得差点长评吐槽。

陶大宇的形象倒是蛮贴近卫斯理,不过在这部剧里,除了谈情说爱和用法律解决问题以外,倒是更像男二。除了拳脚了得以外,身世变了,经历变了,性格也变了,整个形象变得平庸。

李南星演的郭则清(也就是原著里的小郭)跟原著里的简直完全不一样。倒不是说他的形象和演技不好,而是他在剧中的人设一出场的时候,我还猜想了一下他是不是黄堂,结果居然是小郭。而且还给他强行戴上了深情不悔的人设,简直无言以对。

林益盛和林湘萍都是我很喜欢的演员。林益盛在《东游记》和《不老传说》里演得很好,林湘萍在《东游记》里演得也很讨喜。结果在这部剧里的角色设定一个比一个讨厌。

林益盛演的是陈长青,在原著里十分可爱,对神秘事情很感兴趣也很有研究,最终在《生死锁》里放弃了俗世的一切追随一群隐士修行去了;而林湘萍演的是原著中白素的表妹高彩虹,在《笔友》中与一台电脑谈起了恋爱,后来在《迷藏》中在时空中旅行,是个很有亮点的可爱妹子。

然而在这部剧当中,陈长青成了一个登徒浪子;彩虹成了一个刁蛮女孩——两个人共同的特点就是不断作死惹祸,还特么口无遮拦,说话令人想呼巴掌。

白奇伟在原著中是个正邪难辨的人物,很有特色,也很有经历。然而在这里面黑化无解释。

这部剧更令人反感的是添加了一个原创人物,是个写小说的女人贝梦丹。这个人设口头缺德,光是说话做事,就能死一百遍的那种设定,居然活到了最后,也是无语。

女主白素是由新加坡一姐郑惠玉扮演的,除了形象稍微和原著有点出入以外,整个气质和行为处事倒是和原著有八九分像,应该算是刻画得最接近原著的女主。当然,她的职业让我无话可说,竟然是个拍卖行经纪。说好的黑帮老大女儿呢?说好的接管九帮十八派呢?而且在剧中还是个脆皮……但郑惠玉的演技无懈可击。至少能给到八分。

这部剧以前我没看完,凭着前两集剧情对原著的还原曾经推荐过,然而现在越往后看,我越想给自己打脸。

乱七八糟的剧情,逻辑不通的故事,简直是浪费了演员配置和他们的演技。


说到了卫斯理小说,我也顺便说几句别的卫斯理小说改编剧。


作为一个曾经的卫斯理原著粉,在小的时候看原著的时候,最开始很惊艳,觉得这些故事的脑洞不是一般的大,但是随着将倪匡的所有小说遍阅以后,我发现他后期的故事慢慢的也成了套路,脑洞很大,但是写到最后往往不能自圆其说脑补的时候,就甩锅给了外星人。更是在《金球》之类的故事里影射了不少政治上的事,令人看着已经失去了单纯的欣赏。

而他的原振侠系列、亚洲之鹰罗开系列、浪子高达系列,无不和外星人挂钩。其中的感情线也是一塌糊涂,和卫斯理系列截然不同。


卫斯理的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不是很多,大陆的版本只有一个,是吴奇隆和阳光主演的《少年王》,时代倒是对了,感情线也还不错,然而所有的故事都改得面目全非了,包括卫斯理的身世和结局。


港台版的电视剧主要有两部。

一部是罗嘉良和蒙嘉慧主演的《卫斯理》,时代背景符合、人设相对靠近、演员形象也贴近,难得的是剧情也更尊重原著,从原著系列中选择了几个很有代表性的故事串联在一起,看起来违和度不至于太高。然而因为TVB一向的简约型布景,使得这部剧雷声大雨点小;而且将白素刻画得像白痴一样,简直浪费了蒙嘉慧这个最贴近原著的外形。

另一部不是卫斯理系列,而是原振侠系列改变的电视剧,叫《原振侠》,也叫《绝世倾情》。这部剧堪称港剧史上最高颜值配置。主演有黎明、李嘉欣、洪欣、王菲、朱茵、吴岱融等。然而这部剧也堪称港剧史上改编最烂之一。将原著故事改得面目全非之余,还将原著中备受吐槽的恋爱观和感情线改得更加一言难尽。

新加坡版本的也就是这部《神探卫斯理》了。

港真,对于这些卫斯理原著改编剧,我真的是能吐槽下笔数万字,槽点随处可见。

而就我看来,另外一部原创剧集《迷离档案》才更像是从卫斯理原著中成功改编而来。当时我第一次看《迷离档案》的时候,还不由自主去查看了这部剧是否改编自卫斯理小说。从人设到剧情,这部剧真的是浓厚的卫斯理小说风格了。至少在我的观影感受中,这才是我理想中的卫斯理小说改编电视剧。而且主演罗嘉良和张可颐在剧里真的完全是颜值巅峰演技全程在线。在此,再次诚意推荐这部剧。

大概近期我会把这些剧再刷一遍,然后认真地写一下评论,或者开个帖子,慢慢八一八。


24 May 2018
 
评论
 
热度(4)
© 绿双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