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能套路,武能爆粗。
 
 

【戚顾】驱魔手记(第二卷·少年往事·八)

标题:驱魔手记

配对:戚少商/顾惜朝

等级:PG-13

原著:《逆水寒》电视剧

设定:现代灵异AU

注释:带着逆光行走在黑夜中,只有他才是指引的方向。

声明:脑洞和脑补都是我的,角色是原著的,他们是彼此的。

警告:戚顾配对,不拆不逆。长篇连载,慢慢道来。各种角色乱入,与原著无关,谢绝KY。


       而我和慌乱中的燕十三先回了他家。

       我们讨论后认为可能老燕会留了线索在家里,我们要仔细找一下。燕十三觉得很有道理,回家就卖力地翻找起来,那架势好像是要在沙发下和床底把他爸给翻出来。

       老燕当然不会在床底,也没有在沙发下,衣柜里也不可能有。

       不过最后在我们的翻箱倒柜下,老燕的一本日记在书架上一堆武侠小说里找到了。看样子还是一直在记录的日记,燕十三也不管有没有偷窥到他老爹的隐私,和我当场认真阅读起来,试图能找到一些蛛丝马迹。

       老燕的日记写得挺详细的,从给燕十三做的早饭的饮食搭配到晚自习以后给燕十三做什么宵夜,真是令人感动的父爱。

       但是,除了这两条以外,老燕的日记里别的内容就全是有关傅晚晴的了。

       于是我们就从这本日记里得知了老燕什么时候又请傅晚晴吃饭了,什么时候又送傅晚晴礼物了,什么时候又帮傅晚晴做了什么事,每件有关傅晚晴的事情都是以“我实在太爱她了,我一定要追到她”为结尾,诸如此类。

       看得燕十三险些扼腕长叹。

       我也没想到老燕是如此细腻的性情中人,不由大开眼界。

       燕十三一边对他爸的感情生活长吁短叹,一边和我继续往后面看。

       到了后期的日记,除了常规的燕十三和傅晚晴出现以外,老燕还频繁提到了方应看的名字。诸如:“这个小白脸有什么好的?除了能教书以外,什么地方比我强?为什么晚晴会看上他?”、“小白脸除了能吸引女生以外,一无是处啊!”……等等等等。通篇除了对方应看外貌的鄙视和小白脸的辱骂以及对自己的赞美以外,别的就是一些对于傅晚晴以貌取人的痛心疾首。

       翻到更后面的时候,我们发现老燕开始记录跟踪方应看的事情了。

       老燕确实是个细腻的人,他把跟踪方应看的路线和时间以及所见都事无巨细地记录了下来。

       看着他的这些日记,我们脑海中甚至能栩栩如生地勾画出整个跟踪过程,连方应看过马路的时候顺手扶了一个老太太都历历在目。

       “啧啧,老燕如此细心,不去当妇联干部真是可惜了。”我边看边感慨道。

       “别闹!我他妈烦着呢!”燕十三看到他在自己老爸的日记中出现频率到后来甚至不如方应看以后,心烦意乱。

       “我这不是想缓解一下你的心理压力吗!”我安慰他道。

       燕十三不做声,他还是在担忧着老燕,生怕他已经遭到了拐**卖**妇**女**集团的毒手。

       我觉得他真是个孝顺儿子。回顾己身,我不由有点自卑自怜。其实我也想当个好儿子,对父亲尽孝,但我的生父视我为不祥之物能避则避,而待我如亲生儿子的舅舅却一早去世,雷卷更像是我的哥哥而不是长兄如父。这种感伤的心情让我更加想帮燕十三找到老燕,哪怕他已经遇难,但生要见人死要见尸。

       我正在想着各种悲观情节的时候,燕十三拍了拍我,让我看老燕的最后几篇日记,好像有可疑的地方。

       我凑过去一看,是有几句话很奇怪:“他为什么从来不带晚晴回家?”“他好像有个大秘密。”“为什么查不到他的来历?他到底是什么人?”“这几个女生为什么这么喜欢他?”

       而老燕的最后一篇日记是这样写的:“我终于发现了他的秘密,为了晚晴,我一定要揪出他。”

       然后日记就在这里戛然而止了,甚至没有提到即将高考的燕十三,显然老燕要做的这件事重要到了超过对亲生儿子一生命运的关注。

       看完日记,我和燕十三面面相觑,都看到了对方脸上的不可置信。

       “老燕说的他是方应看吧?”良久,我犹自带着些许不信地问燕十三。

       我虽然已经没有上历史课了,但是对方应看的大名还是如雷贯耳的,听说他教书很不错,为人也友善,谁向他打招呼都笑着回应,师生们都挺喜欢他的。有时候我会在校园里看到方应看,他给我的印象是谦谦有礼和平易近人。可看老燕日记里的描述,好像这个人很神秘,有着不可告人的秘密,甚至可能和几个女生的失踪有关……

       “应该是方应看吧。”燕十三也不确定起来,他对方应看的印象几乎和我一样,都是很常规的看法,完全没有任何别的接触。相比起来,我们更愿意相信傅晚晴不是好人,也不敢确定方应看是坏人。

       “那现在怎么办?”到了这个地步,我和燕十三一筹莫展。

       “……还是,交给雷卷吧。”最后我们只能想到这个了。

       于是我们又跑了一趟市局,把日记本送到了重案组。雷卷好像出去办事了,于是我们将日记本留在他的办公室,又留了一张纸条。

       我们离开市局以后,竟然漫无目的。

       沿街有高考的提示,我们才想起还有几天就要高考了。但出了这个事以后,我们俩都已经无心高考,满脑子都在想老燕是不是已经遭遇了不测,傅晚晴会不会是方应看的帮凶,还有那几个女生的失踪,这么一联系起来,顿时就觉得校园里潜藏了不少莫名的危机,导致我们对那个读了几年书的地方产生了一种微妙的反感和恐惧。

       然而,我们又出于一种好奇和急切的心情,想要近距离观察方应看老师,是不是真的像老燕日记里提到的那样……不可告人而邪恶。甚至,我们有一种想要靠自己的力量将老燕救出来的冲动,像电影里那样——草根少年英雄壮举,一战成名。这样的成名方式,绝不可能是靠成为高考状元来成就的。抱着这样的想法,我们最终还是直奔学校,目标直指方应看和傅晚晴。

       当时我们居然谁都没有考虑过,连老燕都至今下落不明,我们面对的岂是一般的凶险?

       我们回到学校的时候,正好是上课的时候。

       校园里静悄悄的,但还是能感觉到宁静中有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氛围,毕竟马上就要高考了,事关一个学生下半辈子的前途,还是不得不拿出前小半生的诚意来应付。

       现在这个社会虽然不敢说考上大学就能找到多好的工作,不考上大学基本上绝对是找不到好的工作。我们这些莘莘学子自进入学校开始就被灌输这样的理论,早已将“考上大学才有出路”这个观念根深蒂固。

       然而我和燕十三却在面临高考的关键时刻将这个观点抛诸脑后,一心一意要将老燕的事弄出个眉目来,实在是付出了巨大的诚意而冒着巨大的风险。

       燕十三感激地对我说:“戚大胆,你这么够哥们儿,我铭记于心,以后我会报答你。”

       我对此一笑置之:“十三,我和老燕也是熟人,和你一起做这事儿不是为了你的报答,是哥们儿就以后别说这话了。我们以后相处的时间还长呢。”

       我们俩说这话的时候,并没有想到也想不到这以后我们几乎几十年没见过面。

       那真的是造化弄人。


14 Jun 2018
 
评论(1)
 
热度(15)
© 绿双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