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能套路,武能爆粗。
 
 

【宇龙衍生】【贤然】恋爱狂想曲(四十八)

标题:恋爱狂想曲

等级:年底高速

配对:杨修贤/井然(斜线有差,攻受有别)

原著:《骗爱天团》、《我的真朋友》

设定:宇龙衍生;跨剧拉郎;甜文系列

声明:私设肯定如山;其他西皮客串;高速肯定开车;没细看原著,请勿追究细节;ooc都是我的,他们是彼此的;谢绝KY。


*老杨的行动,然然的观念,都是他们的爱情中最美好的部分~

*继续完结倒计时。

48

      杨修贤和井然好不容易解开了彼此间的误会,走到了一起,又闹了一通得到杨家父母的支持,却始终磨不动井老太太的同意。

      纵然井老太太再喜欢杨修贤,也还是咬着牙执念着传宗接代,就是不同意两人的恋情。

      井然从小在井老太太的高压管教下,向来逆来顺受,轻易放弃过很多爱好和兴趣,生活看起来无滋无味,唯独在这件事上执着到底,任凭井老太太又是骂又是哭又是苦口婆心又是严厉斥责。

      “然然,你怎么会喜欢男人?你自己也是男人呀!”井老太太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儿子居然会是同性恋,以前还为井然从不谈恋爱的洁身自好骄傲自豪,现在却发现真相并不简单。

      “我不是喜欢男人,我只是喜欢小修哥哥,除了他,我不会找别人。”井然就是铁了心要和杨修贤在一起,说得掷地有声,表情和井老太太如出一辙的偏执。

      同时,他的这份坚硬下还有不易觉察的愤怒试探——杨修贤虽然常被杨家父母挂在嘴边嫌弃,可仅仅只是几天的茶饭不思和大发脾气,就让杨家父母轻易让步,这说明了杨家父母对杨修贤真实的宠爱。而他呢?从小到大几乎无条件顺着井老太太的心意,现在居然对自己唯一追求的爱情都不能争取一份认同,难道他的终身幸福还不如虚无缥缈的传宗接代重要?这是何等的悲哀啊!

      井然越想越失落,越想越生气,发了狠地与井老太太无声地对峙,折磨得自己奄奄一息,双方却还是胶着得一无进展。母子俩都较上了劲,不顾一切想要对方屈服。

      杨修贤每次来井家看到老的憔悴小的沉郁,心疼得不得了,除了日常对双方的温和劝说,也从另外的方面进行各种努力。

      井然陷入了与井老太太的抗争,无心工作,杨修贤就一力扛起了J.Design的经营,带着绿双喜加班加点,继续把J.Design拉上正轨提升口碑,每天忙得脚不沾地——他相当清楚,不管是对双方家里的交代,还是对社会舆论的抵挡,都少不了经济实力的支撑。

      而早出晚归忙成这样了,杨修贤还不忘一天三趟往井家跑,有点时间就亲自下厨给还在怄气的井家母子做饭,没时间的话就让杨妈妈过来做了饭,自己再陪着井家母子吃饭,简直就是致力于调和岳家关系的二十四孝好女婿了。

      时间也没过多久,街坊们都看出了端倪,起初还有点议论纷纷,后来看到了杨家的态度,又见杨修贤几乎脱胎换骨的勤勉与顾家,何况都是看着杨修贤和井然长大的,相当信任他们,同时也暗暗高兴自家小子少了两个娶亲的有力威胁,也就很快改了口风,明里暗里地支持了起来,平时打了照面还会追问什么时候吃上他们的喜酒。

      当然,最关键的还是要解决井老太太担忧的传宗接代问题。先斩后奏未婚先孕这个办法对杨修贤和井然来说完全无法适用,好在一个家庭想要拥有一个孩子的方式也并非只有亲生这一种方式,过继和领养都可以,再或者,去国外找代孕。

      过继相对最简单,杨家父母两边的子侄后代里都能找到合适的孩子抱养回来,不但知根知底双方都很放心,也能时常走动联系。领养也很方便,找个规范的福利院考察清楚,办理好了一系列合法手续就能抱回来有缘分的健康弃婴。

      不过井老太太的态度却更倾向于代孕,主要还是在意井家血脉的延续,总觉得孩子至少也得有点井然的基因——这已经算是固执的老太太在各方面的软磨硬泡下最大的让步了。

      然而,井然在清楚自己对杨修贤的感情时,就已经未雨绸缪了解和考量过关于同性恋的各方面情况,深知在当前社会风气下最容易引起争议的现象是什么,无非就是为了传宗接代骗婚或者代孕。尽管代孕在国外算是司空见惯的情况,甚至有些国家还立法开放代孕,普遍舆论还是认为这不可取。他也相当反对代孕,尤其是他本来就性格平和心思细腻,特别容易感同身受,清楚不管是代孕还是骗婚在本质上都是对女性的压榨,所以坚决反对井老太太在传宗接代方面的执念。

      “我们家又没有王位要继承,为什么非得要有个亲生孩子?”井然很尊敬自己的母亲,却从未像此时此刻这样反感自己的母亲,“您也是女人,应该更清楚女人一辈子会遭受什么苦难,成长、学习、职场、婚姻都容易遭遇到各方面隐形的歧视,您不能因为您这辈子过得如意,就蒙蔽了双眼,看不到社会现实的情况啊!”他说得格外痛心疾首,“而且就算是您,不也还是在我爸爸去世以后遭遇过生意对手的看低吗?这些您都忘了吗?所以您才会对我要求特别严厉,就是为了证明您能养大我能教好我。而我没有辜负您的期望,获得了这么多国际奖项,也独立创业,没有作奸犯科,健健康康的,您还有什么不满意吗?”

      这是井然头一次这么铿锵有力又长篇大论地发表自己最真实的想法与观念,不仅是井老太太,连赶来劝说的杨家父母和杨修贤都意外地看着似乎截然不同的井然——他们曾经以为井然温温和和向来好安排,留给所有人的都是随波逐流而毫无锋芒的形象,却不料井然早就自有成熟的主见,并能为此孑然一身地努力与抗争。

      尤其是杨修贤,看向井然的眼神更加炽热,如果说之前他对井然的爱只是源于多年来的本能及对井然美好的欣赏,那么现在,他对井然还多了十分的崇敬与尊重。在爱情这方面,他真的太不如井然了,既没有井然的清明,也没有井然的善良。而庆幸的是,他拥有了如此清醒又善良而万分美好的井然。

      “假如,我喜欢的是一个女孩,顺理成章地结婚生子固然最为理想。”井然还有话要说,“可我喜欢的小修哥哥是个和我一样的男生,这也没有什么遗憾,我爱他,他也爱我,就是最美好的事,值得尊重,也值得祝福。”他说得理所当然,也说得很理想化,然而这就是他,被井家和杨家培养得很好的井然,也反向证明了井家和杨家的好教养。在这种教养下长大的孩子就是理想主义得令人羡慕,我行我素的杨修贤是这样,温和坚定的井然也是这样。

      井老太太这段时间以来,头一次正视自己的亲生儿子,眼神迷茫而复杂,似乎这么多年才意识到井然已经在不知不觉中长大成熟了,只觉得陌生无比,更多的还是欣慰——原来,她独自抚养井然长大的艰辛都被井然一直看在眼里,还由此进行了反思,甚至并没有局限在井家这个小范围里,而是着眼在整个社会,拥有更为广阔的胸襟与相对正确的三观意识。

      好哇,真的很好啊……不知不觉中,说是醍醐灌顶也好,说是幡然醒悟也罢,井老太太只觉得这段时间因为井然的固执抗争导致的心中郁结似乎都散开了,仅有的不甘也不过就是井然对她身为家长的强硬反抗导致的惯性恼怒而已——毕竟,井然为了爱情,就逼迫亲情了,实在过分!典型的有了老公忘了娘,太不应该了!


*写到这一更,我要多说一点关于这个文的想法,包括之前的某些情节安排。

前面的某些章节里,有小可爱评论让第三者出现追求然然,然然假装答应来刺激老杨发现真爱,大概是这么个建议,我没有采用,因为我觉得这种吃醋争妻的桥段本质上是把然然物化为了老杨的私有物,而这是对然然这个角色的独立性格的不尊重,他可以因为自己的感情而纵容老杨的动手动脚,却不应该为了刺激老杨而假装答应第三者的追求,这样就显得他的感情太自私而与前文塑造的形象出现割裂,也会让后文中反对代孕或者骗婚的态度显得突兀。【虽然我觉得后面这种激烈反对代孕的坚决态度在大部分人看来会显得太理想化,不过现实中也不乏这样的男性,不能一棍子打翻所有吧。

正好井老太太对然然的严厉要求,追根究底也是社会对女性的歧视和压迫,因为社会普遍都会觉得寡母带大孩子比父母双全带大孩子不容易,无论是经济还是精神,哪怕是女强人董明珠单亲带大自己的儿子,也会被人质疑孩子的心理健康。在文里,我写了井老太太对然然的诸多苛求,但同时也为然然提供了很好的物质基础。不过好在杨修贤的原生家庭相对健全而健康,所以才把老杨养成了混世魔王。老杨和然然在这方面就互补了,也是我写这对西皮的出发点。

我个人认为,哪怕写同人文,就应该尽力还原我对角色的理解,不能让角色为了感情在一起就出现形象割裂和逻辑断层。我还认为,哪怕是同人文,既然花了心思写出来,就不应该仅仅只是一些卿卿我我为了爱为了在一起就不顾一切只要甜甜甜。

同人文本质是作者对某两个角色的结局成全或者对角色的理解诠释,在我这里,我还想要表达自己站在角色的立场代入的一些社会现象的思考或者对某些社会观念的反应,也算是自我现实的理想折射吧。如果我表达得不好,都是我的锅,不是角色的错,我会继续反思。

就酱紫吧~

23 Jan 2023
 
评论(6)
 
热度(19)
© 绿双喜 | Powered by LOFTER